IMG_2176.jpg

~ 2020 0218 北醫- 家醫科回診看貧血 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月中看完子宮肌瘤回診後,想到之前貧血也快一年沒回診 

之前也是低到剩9』(正常是12)  

『缺鐡性貧血』後來醫生開鐡劑讓我吃三個月補上來後, 

就沒回診了~ 哈哈  

但就有比較注意飲食跟生活作息,所以就比較沒在意這件事

 

  

前陣子其實有想要回診,

不過都被自己的『有點忙下次再說吧』而延遲 ~

(但如果真的覺得有哪裡不舒服,還是去看一下醫生,才不會想看也來不及了 !)

 

這次檢查完 血紅素 11 左右就沒之前低了

醫生還是先開鐡劑讓我吃三個月先補上再說

所以貧血這邊就沒什麼大問題。

 

反到是這兩次去醫院看病回診量血壓都有點偏高 150/95/92 左右

醫生就懷疑我是不是有高血壓,就開了降血壓的藥給我吃 !

(我也很Shock ~ 我竟然有高血壓   )

 

然後醫生幫我聽了一下心跳, 覺得心臟好像有雜音,

所以也幫我排了心電圖 跟 心臟超音波

 

剛好隔天沒事也有空位可插,所以醫生就立馬幫我排了心臟超波

(不然排照超波也有得等了) !

 

拿了單要去批價時,護理師就拿了一張血壓記錄表

要我每天記錄一下,我就說我沒有血壓計吔,

護理師就說血壓計是每個人家中必備的 (這麼巧我家就沒有)

沒有就去買啊!

(為了生命著想我也只能乖乖聽話 ~~ smile 02.jpg   )

 

 

這兩天自己在家量數值就沒那麼高 (收縮壓還有點偏低 110)

 

也懷疑是不是白袍症高血壓?!

 

 

醫生叫我先吃降血壓的藥,我也吃了兩三天 !

 

但這幾天血壓正常還有一兩天血壓還偏低,

就在想說血壓藥要不要先停一下?!

 

但醫生又說血壓藥不可以亂停,讓人不知道如何是好!

 

還好有醫生的朋友可以尋問,

就決定先停藥 (不然低血壓再吃降血壓的藥也不行吧)

 

而且這兩天就有明顯的暈感跟心悸都不確定是不是吃藥的關係?

剛好這幾天又有地震,我差點都分不清到底是地震還是頭暈了 ~

 

 

 

< 不吃藥降血壓!養成運動習慣跟著這樣做 >

 


 

隔天去醫院照超波,就立馬順便去買了個血壓計。

北醫外面剛好有蠻多加家藥局的,

不過每家藥局的種類或種類也不盡相同,也花了點時間在挑選 ~

 

< 血壓計的種類 >

 

血壓計在種類上主要可以分為三種:

隧道式血壓計、手臂式血壓計以及手腕式血壓計

 

月腕式血壓計.jpg  

 

(1)隧道式血壓計

 

隧道式血壓計就是那種平常會在醫院診所看到的,

這種血壓計的測量上精準度不錯,操作上也方便,

不需要自行調整猜測正確的測量位置,很適合老人家使用;

但缺點是價格上較貴,大約要五千元以上,攜帶性也相較不足。

 

(2)手臂式血壓計

 

手臂式血壓計的測量精準度與隧道式不相上下,

方便性比起手腕式的來得不足,但若主要使用者是老人家或者有高血糖疾病,

再加上有預算考量的話,手臂式血壓計還是最好的選擇!

 

(3)手腕式血壓計

 

手腕式血壓計是這三種裡面最方便攜帶操作簡單的,

但缺點也相較較多,

在量測的過程中,需要注意相當多的事項,

容易因為測量時手臂擺放位置不正確而影響到測量結果

(正確的測法是手腕與心臟同高)

 

尤其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,若周邊血管有硬化現象,量起來會比較不準,

這類的人就會比較推薦使用手臂式或隧道式!

 

OMRON歐姆龍血壓計 HEM-7121.png 歐姆龍血壓計JPN600.jpg  優盛rossmax手臂式電子血壓計.jpg  

歐姆龍 跟 優盛』其實都不錯也是大牌,幾乎每家藥局都有

剛好 "優盛" 有在特價,就買了優盛的 !

(簡單的記憶數值 90組操作攜帶也方便 )

 


 

量血壓.jpg

(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

 

< 血壓值 >

 

量血壓前,也要了解一下血壓值 -

 

血壓值.jpg

 

標準血壓測量的指數分為兩種,

較高的稱為收縮壓,較低的則為舒張壓

 

血壓正常範圍大約是

收縮壓落在 100~130 mm/Hg之間

舒張壓介於 60~90 mm/Hg之間

 

收縮壓低於 90mmHg,舒張壓低於 60mmHg,可能有低血壓。

 這種時期是最為關鍵的,若及早發現好好調養還很有機會逆轉,

 避免真的發展成 慢性的高血壓

 

 

< 雙手血壓數據不同 換手量發現「高血壓」>

 


 < 白袍高血壓 >

 

白袍高血壓指的是當處在醫院環境時,

因為緊張而造成血壓偏高的狀況,造成的誤差值可高達 30-40,

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出現這種狀況。

因此需要長期追蹤血壓的,可以在家裡準備血壓計,

將量測的血壓值記錄下來,回診時再拿給醫師參考。

 

原發性高血壓 (Essential Hypertension)

 

9成以上的病例屬於原發性高血壓。

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確,可能與遺傳和生活型態有關。

 

繼發性高血壓 (Secondary Hypertension)

 

繼發性高血壓患者約佔總病例的 5%

致病原因如懷孕、腎臟疾病、主動脈狹窄、內分泌異常、睡眠呼吸中止症等。
另外,若有服用口服避孕劑、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、安非他命等藥物,

也可能引發繼發性高血壓。

 

 

 

【深蹲治百病?10分鐘預防骨鬆失智肥胖!動起來就對了】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貧血 高血壓 白袍高血壓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