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如何運用 丹田唱歌 & 腹式呼吸」

 

從沒想過我竟然會去練唱班也是挺奇妙的 !

話說暑假時跟我姐講到我時常講不到幾句話,就會燒聲”,

所以我姐就建議我可以去上個發聲班之類的 ………

本來是想到救國團看有沒有類似的課程,結果是沒有,

所以我就把希望轉移到社大的課程” !

 

剛好也到開學周了~

第一周正是試聽的好機會,其實好像沒有什麼發聲班,幾乎是唱歌班

本來要放棄了,突然看到有一堂 唱歌班-

 

它的標語吸引了我 ~

如何正確的歌唱 (嘸通用喉嚨唱歌)

所以呢 就去試聽了

(其實每次去上新課程時也是會擔心這個老師教得如何 ?!) 

這堂課的老師是 聲樂家 ,

所以教法自是跟一般老師不同 (不是上課來唱唱歌就好) !

 

第一堂老師就直接講 「如何用丹田唱歌&腹式呼吸」

光這一堂我們就到了,

真的是一試聽就成主顧 (聽老師唱歌也是種享受呢) ! 

(其實 唱歌也是一種體內的運動,

  難怪人家說 喜歡唱歌的人都很長壽也很開心- 心情不好應該不會唱歌吧 )

 

下課立馬衝去報名, 很怕額滿就錯失了  

(真的不誇張~ 有來試聽的幾乎都去報名了)

(也有一半的生回流說- 可見老師真的教得很好) 

 

開始練唱後也會去看一些 練唱的影片, 

我覺得「嘎老師 Miss Ga」的教法也很另類 

尤其是用「內」唱歌還有「彈唇」(試過的人都覺得蠻神奇的)  

 

 


~ 腹式呼吸 ~ 

 

第一堂本來應該是相見歡- 自我介紹

不過老師就直接進入主題- 用丹田發聲,

對於新生或只是來試聽的我們來說, 真的馬上現學現賣 (有賺到的感覺  )

而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接觸 "腹式呼吸" ,

雖然只是簡單的鼻子吸氣嘴巴吐氣

但對於第一次做的我們真的有很多的問題想問,

所以有些提問的問題真的讓人啼笑皆非 

(不過就是因為是新生才會有這些問題,可見大家是真的想好好學好唱歌)

不過也因為些發問讓大家笑開懷 ~ 每次上完唱歌班都讓你很開心 !  

所以唱歌就是最好的體內運動

 

 

唱歌最基礎的部份,也是一般所說的 「用丹田唱歌」

一般人呼吸多用胸腔,呼吸時會看到胸腔的起伏。

嬰兒呼吸多是腹部起伏,就是腹式呼吸

所以嬰兒的哭聲都很宏亮!  

因為腹式呼吸能將氣壓的更沉,因此吸到更廣的氣,

身體也有更盈餘的空間去發出共鳴。

 

要練習腹式呼吸有兩個部份:

 

. 是習慣使用腹部來呼吸

 

. 是練習如何將氣留在身體裡面

 

腹 001.jpg 

 

剛開始練時,真的讓人摸不著路頭序 ! (需要練習) 

 

首先,每次唱歌前,花約 5分鍾時間做 "呼吸運動" ;

吸氣時,控制讓氣吸到肚子裡,並明顯看到肚子起伏的動作。

嘗試將氣吸入腹部,閉住氣約六秒,再開始慢慢的吐氣,

並練習花最久的時間將氣吐完。

 

練習後唱歌自然習慣運用腹式呼吸,且運氣也更穩。

在練習時,除了身體一定要放鬆外,

可以試著一手壓住腹部,感受丹田的轉動。

腹 003.jpg  

腹 002.jpg  

 

 

 


 

丹田 在哪兒 ? 

 

s13.jpg

 

 

命門 在哪兒 ? 

s12.jpg 

 


練唱 1

1-11.jpg  

  

 

第一首就直接來首老歌

余天的榕樹下 (原曲是 "日文的北國之春" )

班上有一半是 年過半百的學員, 很對她們的味 !

突然想到 ~

有一次老師問我們:

你們覺得幾歲才算是老人?!

然後老師就讓我們看了一部影片,

看完之後覺得

「當人停止學習時,就是老化的開始 !!!

 

余天的唱腔比較傷聲帶,喉嚨力量用比較多

 

(不過那也變成他余氏獨特的唱腔了) !

(想像 如果是費玉清唱的話,整個曲調就變比較柔和了)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