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7台大急診 (3).jpg 

0327台大急診 (2).jpg 

2020 0327  台大急診

(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去急診室) 

 昨晚吃完飯沒多久 突然腹部劇痛 😖

直接冒冷汗、什麼姿勢都不對,躺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,

連走路都很困難(讓人坐立難安)

想說忍一下好了 

(就抖了快半小時,有一瞬間真的很想叫 🚑 

(當下有想到該不會是胰臟癌吧-自己嚇自己 😰 

    (之前我舅舅就是胰臟癌過世的 ~ 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, 

        所以  胰臟癌又被稱為「癌王」) 

後來撐了半小時

(感覺好像好多了但又會突然絞痛,還是決定去急診看一下

(不然半夜再痛起來可就麻煩了) ~

 

問診後醫生看我還是很痛

 (醫生問我 1-10分有多痛 我就回答 9.5 ~ 我經痛都沒這麼痛 )

 

就先幫我滴止痛的點滴(滴完後就感覺比較好了)

然後就抽血、心電圖、X光、腹部超波

照超波時竟然還沒紙列印了,醫生就叫我躺一下~

有沒有這麼巧😲 還好剛才有先打針,不然應該痛死了)

 

結果出來了~

原來是「膽結石」引起的 "胃發炎"  

總算可以放心一下(至少不是什麼重大症狀)

 

還好沒痛到背部,不然就嚴重了 

我的症狀-

腹部絞痛.冒冷汗.腹漲.到醫院後感覺痛感有轉移至右肩) 

 

這種上腹痛 很容易被當成胃痛,連醫生也有可能會誤診成胃病 

(突然想起以前時常肚子痛到不能動,都以為是胃痛,

也許那時候就已經種下病因了) 

 

突然想起去年也是兩次劇痛但沒有這次這麼痛,

後來就有去檢查-

發現肝有結節 & 膽裡面有息肉跟結石

 

不過因為大小還在 1cm以內,所以醫生叫我定期追蹤就好!

 

這次突然又痛起來該不會又變大了或卡到了吧 ~ 

(現在也只能等下禮拜回去看報告才知道希望不要開刀啊)

(看了很多報導都說- 有症狀就要開刀 ~ ) 

今天急診室還算平和,頂多就是幾件車禍事件

 離開醫院時也快凌晨了🏙 

 

【江P醫件事】

小心!胃痛可能是膽結石?


  

 

< 膽 結 石 > 

 

膽結石發作的特徵 

1.右上腹疼痛甚至輻射到右肩、後背 

因為膽結石會掉到不同的地方,因此疼痛感也會不同,

甚至還會發生傳導痛,例如因膽囊位於右上腹,

因此初期的症狀可能是右上腹脹痛及絞痛 

也可能由上腹傳導痛到右肩,以及中間的後背疼痛 

尤其當併發胰臟發炎時,後背會非常疼痛。 

2.大餐後疼痛、半夜疼痛 

膽結石疼痛初期常難以和腸胃潰瘍分辨,比較明顯的差異是, 

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常是在飢餓時更為疼痛 

胃潰瘍及膽結石則通常是在大餐後疼痛 

膽結石另一個特點,是可能在半夜痛醒, 

因為睡覺躺臥,膽結石會掉到膽囊底部的膽囊管, 

所以急診常在半夜接獲急性膽囊炎病患。 

膽囊結石引起急性膽囊炎時,除了右上腹痛外, 

還可能引起 發燒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; 

若是阻塞總膽管,還可能發生黃疸以及茶色尿等現象。 

嚴重的感染可能引起敗血症,

所以一旦有腹痛、發燒、黃疸等現象,應儘速就醫治療。

 

腹脹想吐不舒服?

小心「膽結石」常被誤認為胃痛!  

 


 2020 0330 台大回診看報告 (胃腸肝膽科消化系)

0331 (1).jpg

0331 (3).jpg

0331 (5).jpg

疫情的關係,沒帶門診預約單 恐怕進不去~

 

0330 (3).jpg

一進到診間,都沒人,是我來的太晚了嗎?! 

(診單的建議時間是 12:00-13:00) 

這次主要還是膽本身的問題- 

幸運的是沒有卡住,石頭沒有掉下來 /  

白血球的量稍多有發炎現象 / 

根本解決之道- 膽要拿掉 (醫生建議)  

醫生介紹我隔天去看一位外科醫生 討論要不要開刀 

 


2020 0331 台大看診 (移植外科兼肝膽外科)

 

0331 (9).jpg 

隔天就到外科去問診~

來之前我其實已經有心理準備要開刀了

結果一進去,醫生就直接問我是要 開刀還是吃藥?!

(可以吃藥~  那是說我的狀況還不是太糕嗎 !!! )

這倒是我的意料之外 ~

 

猶豫了一下,我選擇先吃藥一個月看看,再決定要不要開刀?!

 

0331 (7).jpg 

 

 


2020 0428 台大回診

 

IMG_3798.jpg

 

抽血指數正常、醫生是說繼續吃藥觀察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建議可以去照一下「胃鏡」

 

看有沒有 "胃潰瘍" !

 

吃了一個月「膽結石」的藥,今天終於要回診看結果了~

要去之前我自己大概有個底- 我本來也準備要回南部開刀了,

因為這一個月觀察

有時候吃完飯後,就會覺得肚子還是有點痛、微微的絞痛、悶悶的,

那我自己也有在控制量,以前吃「全飽」現在只能吃「七八分飽」

不然就會痛得比較明顯  (也算是在預備『沒有膽』的日子了) ~

 

進入診間就先看一下上禮拜抽血的指數如何?!

醫生是說 指數正常(上個月白血球微多有點發炎),吃藥應該是有效

他就問我說 我自己應該有感覺才對~ 

哈哈 我感覺不出來有比較好吔

可能是最近吃完飯都會痛一下,所以就不覺得吧 !

 

當然最後還是要問那句話- 那我是要開刀還是不用開呢?

 

醫生就說 要開也可以不開也可以,

他是覺得我的症狀沒有很嚴重,可以先吃藥,

我就有跟他討論到 看一些報導都說只要有症狀就是要開刀了,

他也認同這點,但他卻沒有鼓勵我要開刀,

反而之前內科問診的醫生就很強烈的叫我趕快開刀拿掉

所以每個醫生的觀點都不一樣,最後決定權就回到我們自己本身!

(就不能給我個痛快嗎 🤣)

 

不過後來醫生說因為我最近還是會腹痛,又不確定是不是膽結石引起的痛,

我就提了一下我本身腸胃不好、蠻常胃痛的,

 

突破盲點 ~

醫生就建議我先去「照個胃鏡」看有沒有『胃潰瘍』,再決定要不要開刀!!!

 

搞不好 是胃潰瘍在作怪

這膽結石的病情怎麼感覺一波三折啊!

 

沒想到還是要面對最不想面對的「照胃鏡」~ 還沒照都覺得痛了🥴 !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