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18 北醫-復健科 (4).JPG

2020 12/18 復健科看頸部僵硬.腰傷.腳趾外翻

上周看完家醫科並做完抽血檢查,可以確定是沒有貧血的問題

所以家醫科醫生建議我先來復健科看看肩頸僵硬也有可能是壓迫到,

如果連復健科都沒效,再去看腦神經科!

 

很少在晚上來看診,不過剛好之前看診的醫生排在晚上

(還好是禮拜五,隔天不用上班)

其實我自己也忘了給那位醫生看的,

還是上次看家醫科時醫生提起我才想起來   😅

 

1218 北醫-復健科 (7).JPG 

我就照預約單上的預估時間快 7:50左右到,沒想到過號蠻多號的

沒想到竟然等到快九點才看到 ,怎麼會這樣 😩

(復健科問診真的蠻久的,一般進去至少10分鐘一個)

(至少醫生還蠻仔細的,所以等的也甘願) 

 

我就先述說一下我的症狀-

這次主要的重點是『肩頸僵硬

(我都覺得需要護頸了,目前是先吃抗發炎還有肌肉鬆弛劑)

 

然後腰痛的問題也一直沒好過 😅

10月份工作時我就一直覺得工作完都快要閃到腰了~

(健身班的老師是說有可能是我姿勢不對造成的,我自己也很莫名😩)

2年前也有在北醫照過核磁共振 (脊椎側彎、骨盆歪斜、關節滑脫)

這些症狀不會好只能改善,所以重照也沒有什麼意義!

 

然後上次家醫科也有幫我排了「脖子的X光片」,是沒什麼問題

醫生就順道問我有沒有手麻,可能『腕隧道症候群』😲

還真的有~ 最近擰抹布擰到常手抽筋

 

因為『腳趾外翻』也算是復健科的項目,所以我也問了醫生

腳趾外翻 到底該怎麼辦?!

(問題好像有點多 😅,還好醫生還蠻有耐心的)

醫生說 腳趾外翻也救不回來了,只能讓它不要變嚴重

嚴重的話就是開刀!

醫生就給了我一張腳趾外翻保護墊』讓我參考

要不要買就看個人!

腳趾外翻不是這次的重點就很略過,

這次主要是要先解決肩頸僵硬的問題 ~

 

 

< 頸部疼痛 >

成因及症狀

造成頸部疼痛的原因很多,常見的痠痛病症有:

頸部肌肉或韌帶拉傷,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

落枕,頸椎關節炎,椎間盤突出症等。

臨床症狀有:動作疼痛、關節僵硬、

轉移痛延伸至前額、臉部、眼眶及後腦。

若是神經遭受壓迫,甚至會出現背痛、腿痛、下肢無力等 .......

 


1218 北醫-復健科 (8).JPG

 

物理治療(英語:physical therapy,或作physiotherapy;簡稱PT

物理治療

它是利用人體生理對物理刺激所作出的反應來達到治療目的。

是以一種   預防、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

所帶來的動作以及疼痛問題的醫療專業。

物理治療是透過 物理媒介和原理

例如利用 電能、水力、熱能、光波、磁力,運動等,

配合應用生理、心理、病理和解剖科學,

從而達到治療病患、恢復身體活動功能,提昇身體活動能耐,

改善及加強日常生活或工作能力,預防疾病,提高生活質素。』

 

物理治療項目

根據穿透人體組織的深淺,可將熱療分為 淺層及深層熱療

淺層熱療透熱深度小於 1公分

包括熱敷包、熱水袋、烤燈、紅外線、電毯、蠟療、微粒療法等。

★淺層熱療

淺層熱,又分乾熱和溼熱   兩種-

電毯、化學包等,屬於乾熱

水煮熱敷包、水療、蠟療等屬於溼熱

因為它們有水蒸氣,汗氣等可以傳熱到較底層組織,治療效果較好。

 

熱敷:

濕熱的熱療 (太燙請加以翻動或告知治療師,以避免燙傷)

熱敷是常見的一種熱療方式,

在家裡可以用水煮、化學生熱、微波爐加熱等方式的熱敷包包上毛巾,

敷在患部 15-20 分鐘即可。

電毯,也是很方便的一種熱敷方式,一般電毯是乾熱式的,

目前市面上也有溼熱式電毯,即利用吸收空氣中水分或直接可包潮布,

其效果比乾熱式者為佳。

熱水袋是種便宜簡單的熱敷方法,只要將熱水注入熱水袋內封緊,

外包乾或微濕毛巾即可。

紅外線:

乾熱型熱療,具有促進傷口癒合、止痛、放鬆肌肉和促進血液循環。

蠟療:

可包覆指間關節、加強較小關節的熱療。蠟移除後30分鐘才可洗手。

 

 

★深層熱療

深層熱療又稱為   透熱療   ( diathermy ),

其熱量可深入 3-6公分,包括 短波、微波及超音波等。

短波:

治療感覺無熱或微溫

(禁忌症為治療部位有金屬植入物、心臟節律器、月經、懷孕婦女、出血或凝血異常者)

超音波:

(5分鐘) 小範圍的深層熱,促進組織修復,治療感覺為微熱或微酸感 

 

★電療

經皮電刺激&向量干擾波:

具有止痛、肌肉肌肉、減輕痠麻、強化肌肉之作用,

強度為舒適的麻或按摩感覺

★牽引

頸椎牽引:

重量為體重的1/7開始,逐漸增加至體重的1/4 

(每公斤牽引3 次後再增加1公斤)

腰椎牽引:

重量為體重的1/4開始,逐漸增加至體重的1/2

(每公斤牽引3 次後再增加1公斤)

 

★雷射

(5分鐘) 治療為無感覺,主要針對止痛、促進組織修復,

治療過程中不可直視光源

★水療

溫水約   38-42° 在水療桶內接受水流的按摩,使關節、組織柔軟

 

1218 北醫-復健科 (9).JPG 

12/25 第一次復健

今天的復健主要是 頸部 &手腕

首先做 短波(第一次做短波) -

醫生在我的脖子放一條毯子,後面靠著一台機器烘脖子 (有點熱度)

再來是 向量干擾跟石蠟浴   一起做

向量干擾其實就是電療;

石蠟浴則是針對手腕 (石蠟浴也昰我第一次做)

 

 短波熱療(英語:Short-Wave Diathermy

是利用短波(電磁波的一種)產生的熱效應進行治療的一種方法,

是屬於物理治療中深層熱療中的一種。

(Deep Heat,指治療深度達2公分以上的熱療)

短波治療的生理效應及臨床治療效果包括:

熱效應

血管及淋巴管:促進血液循環,有效提高肌肉溫度。

加速新陳代謝。

增加末稍神經纖維的傳導速度,使被治療者較不易感到疼痛。

 

【蠟療】 ( paraffin )

是一種溼熱,以接觸式傳導,用於慢性關節疾病、遠端肢體,

治療時間通常為15-20分鐘,臘通常加入礦物油以降低熔點,

治療溫度以45-54℃,石蠟的傳導溫度比水還慢,

所以皮膚上升的溫度也會比水還慢。

優點

1. 使用蠟療可容許較高的溫度,因為比熱低,所以不會有被燙傷的危險

2. 熱傳導較低,不會造成組織太快的過熱

3. 使用的蠟是溶化的蠟,可以跟小關節做很好的傳遞

4. 可以分布均勻熱

5. 有助於柔軟,濕潤皮膚

6. 可用來當阻力或肌力訓練

7. 是種舒服的溼熱

缺點

1. 通常只能用在肢體遠端

2. 無法多人同時使用

3. 使用15-20分鐘後就不熱了

4. 治療的時候,病人通常是不能動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