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825-1.jpg

 

SCA 證書 (1).JPG 

我過了 🤟 

🎉 SCA咖啡師初、中級通過 🎊(證書也順利拿到)

今天真是煎熬的一天 🥴 ~

本來早上要考的,一直等到下午才輪到

緊張感也都被磨完了 😗

 

因為是在原地考試,服裝上以不邋遢為主~

我就穿了襯衫 + 深色牛仔褲;

教室原則上是脫鞋,老師建議考試當天可帶雙乾淨的布鞋來穿,

所以我就有穿,不穿也是可以! 

 

【考題 18g / 24-28秒】

終於要考試了 (昨晚當然是沒睡好啦 😅)

還記得兩個禮拜前我連拉花都不會,考試都想放棄了

在最後近十天的衝刺練習,我覺得似乎可以奮力一搏 😏

感覺還是有希望的

我的信念是定要 也必需要 過

當然也是不想讓學費白繳畢竟 $25000 不便宜啊

(考試費就要 $8000了)

練習的材料費也快 $8000  (咖啡豆/牛奶/機器租借)  

 

一早九點初就到教室集合

(其實我應該十點前到就好 ~

不過我習慣早到、順便可以復習一下筆試)

如果照之前抽籤的順序,我是第二個,應該十點半左右可以考;

不過順序似乎大變動 ~

之前沒有算到初級的、還有補考的,

所以我就變成了 6號 😱,結果一直等到兩點多才輪到我 😵

 

十點多 我們這些等待中的考生,

老師就讓我們先考筆試 (要自備筆電💻)

然後就各自登入SCA的官網,開始筆試 ~

 

大部分都考初、中級,只有少數幾個初級,

所以我們初中級的是先考完初級的考題,再接著考中級

ps 考題是簡體中文的、

中級還有幾題簡答題😱 這點老師之前怎麼沒說,

所以如果答案用繁體的寫也算錯

(這真的讓我們措手不及😫 還好只有兩三題)

 

初級的時間還蠻充裕的,還有時間檢查一次;

中級就比較緊、而且考的根本講義都沒提到、是有點深度的題目 

(老師還說上課有認真聽講、作筆記就沒問題🤨)

總之不知道的只好猜了

還好都過關了,不然術科過筆試沒過,也是沒過!

(光是考試費用就要 $8000,當然要一次考過啊)

 

筆試考完已十一點多,

前面兩個九點多就進去考術科了怎麼還沒出來🤔

(平均一個考 35-40分鐘)

 

感覺我應該要下午才會考了,

而且剛考完筆試不知道是不是用腦過度,突然覺得肚子餓了 🤤

所以就問了老師可不可以先去吃飯  ?!

就在附近買個炒米粉吃一下,

結果吃個幾口也吃不下了 (應該是考試壓力讓人食不下嚥 🤢) 

在等待時,我就一直在練「讀秒

(萃取時要自己讀秒數,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,

  所以我的策略是捉中間值,這樣就算快或慢  1-2秒 都還會在范圍內  😁) 

兩點多 終於輪到我了~ 💪

我就帶著 6條抹布進去 (抹布需自備)

把該打濕的打濕 (蒸汽棒1 /水盤1 /擦桌子的2條)

順便跟前面一位同學把她考試完的杯子清潔一下

她就小聲地提醒我       ️ 一定不能超時喔

(即使還沒做完也要按,頂多扣分;但如果超時按就下次再來囉) 

考官就解釋一下考試流程還有注意事項

我就問老師,前面同學用完後的殘粉我可以先清掉嗎?!

老師說他會清掉也要換豆子 (是 7號豆) ~ 

還好我前兩次的練習有用 7號的

如果沒問題就可以直接開始~ 那就來唄🤟 

 

【考題 18g / 24-28秒】 

0818 團練 (11).JPG 

按下計時器開始 

第一關

定標研磨12分鐘 + 3分鐘試喝寫味道 (萃取/風味/味道/body) 

這關沒什麼問題,開始幾分後老師才問我知道考題嗎😂 

我知道~

黑版上有寫 18g / 24-28 (所以大家都考一樣的嗎) 

雖然 18g我們只有在模擬考時練過一次 (平時我們都練 20g) 

但我比較希望抽到 18g (粉感比較好抓,基本上跟濾杯齊平) 

濾杯老師沒有讓我們選,直接把兩個 18g的濾杯放在桌上, 

我們需要自己扣到把手上 ~ 

檢查一下 抺布、跟杯子都就定位後,自己按下計時器就開始了 

一開始研磨會比較花時間,但時間一定夠, 

該做到的動作一定要做到,免得被扣分 (抺拭、放水、清潔) 

邊做時都要邊描一下時間免得超時了 ! 

還沒結束,還有試喝寫味道 (3分鐘) 

我對這關就沒把握了 😅 

不過上課的時候有教一些形容風味的字眼 

如果不確定就把相近的味道寫進去就對了 😆 

各寫三種形容 (其實有點忘了自己寫了什麼)

風味:可可、煙燻、焦糖 

味道:龍眼、蜂蜜、莓果 

body:body就比較好寫- 醇厚度,

我就寫 全脂牛奶、全脂豆漿、鮮奶油 

萃取:有三種讓你選- 不足/平衡/過度 

     本來要選平衡的,但我最後還是寫了不足(因為我覺得味道比較薄) 

 

寫完其實只剩十幾秒,趕緊按下計時器免得超時 

當下老師也講解正確的味道,有點小錯,老師讓我 pass了

 

0818 團練 (17).JPG

0818 團練 (21).JPG   

接著進入第二關 

8分鐘完成 1杯濃縮、1杯拿鐵+2杯卡布 【18g / 24-28秒】 

這一關就有點壓力了~ 

兩把的克數要一樣才能萃取,我真的千鈞一髮 (內心都在冒汗了 😓) 

最後終於抓到,

時間剩不多了,這邊我沒有同時「打發牛奶」,

應該讀秒會亂掉,

但我就 邊讀秒邊把盤子就定位 

萃取完後就把 4杯咖啡液都移至另一個示範桌放著

一開始都做的很穩定,還被誇讚了一下是今天做最穩的😙

 

接著就趕緊「打奶泡」(到這邊時間其實已經很緊了) 

牛奶先同時倒入 (才不會浪費時間) - 

1 杯放小鋼杯、1 杯放中杯要做分杯

(分杯的話要稍微倒多一點,免得不夠) 

先做一杯的拿鐡、再做分杯  

今天打的奶泡很綿密、拉花也拉很好 (我練習都沒拉過這麼好看的) 

也被老師稱讚了一下 😚 

(這一關拉花沒拉好沒關係,重點是奶泡的量)

只是呢 在最後拉花時手抖👋了一下

因爲時間緊迫,都不自覺抖起來了🤣

  

咖啡完成後 (要記得放湯匙、糖包),還有清潔~~

咖啡手把、放水、水盤、桌面都要清潔、將鋼杯拿到水槽 (不用洗)

確定都有做到後就趕緊按下計時器完成   ✔️ (我按下的時間是 7分多) 

這一關如果過了,第三關就沒在怕了 😆

(但重點在拉花~愛心&葉子)

 

成品.JPG

第三關: 

5分鐘內完成 2杯拿鐵 (需有拉花、花色不同) 

這一關也是穏穏的完成

前面奶泡打的好,拉花就很順 (4分多完成️)  

終於結束 ~~

其實做完自己就大概知道會不會過了! 

然後禮貌性的跟老師說聲謝謝後, 

我就趕緊把剛剛的咖啡杯、鋼杯洗一洗 

本來以為我後面還有一個,但因為怕考完太晚, 

外面的教室上完課也變考場開始考起來了! 

(我們班考過的機率達 9成5, 

唯一差在第三關的拉花,到時候只要補考這關的拉花就好)

 

感覺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     

~ 一個月從咖啡小白到可以拉出「葉子」😘 

 


< 初級筆試 35道題 作答時間37分 >

考題方向 ~ 

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之間的差異 

磨豆機组件 / 意式咖啡機组件 

磨豆機與咖啡機的安全使用 

磨豆機的校准與測 

有效的咖啡設備和器皿布局 

研磨機型號和刀盤類對殘粉和流速的影響 

保持一致性的布粉技術 

濃縮咖啡的定義 

沖煮比例和濃縮咖啡沖煮公式的與表達 

濃縮咖啡沖煮中的濃縮咖啡 

濃縮咖啡沖煮中的濃縮咖啡萃取率 

濃縮咖啡的醇厚與質地 

相同咖啡沖煮配方對風味和醇厚度的影響 

不同化合物和风味萃取

 烘焙度的影響 

烘培咖啡的排氣及其對溶解度的影響 

包装和温度對排氣影響 

SCA輪術語及性描述 

牛奶新鲜度 

牛奶發泡技術 

牛奶打發温度 

飲品成分與構成 

水質的影响 

安全與衛生的工作操作練習 

整潔有序的工作場所 / 設備常規清潔 

咖啡師的日常工作/ 兩人合作 

顧客體驗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