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0207.jpg

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ghibli.jp/info/013344/

  

 

今天員訓的主題 《如何接煮飯班》

 

家事管理師的 #魔王挑戰

挑戰四小時內完成:🏃🏃🏃 

「四房兩衛基礎清潔+洗衣收衣摺衣+煮好晚餐」!

客人下班到家前,如何完成那麼多事情呢? 

 

📝️ 私房筆記     大公開   🤓

👉做好有效率的 #動線規劃 →從遠而近、從上而下。 

👉電器可做的、要等的(如:洗衣機/烘衣),先開下去做! 

👉善用 #煮飯神器

水波爐、電鍋、烤箱 同時料理,再炒兩樣菜,晚餐快速上桌! 

 

今天的主題果然還是最引起大家的興趣,

別的營業處的人也特地跑來聽課 ~

煮飯 我當然是沒問題啦 (畢竟我是廚師出身的,雖然是西點師)   😙

 

我來說一下我的狀況好了~

(煮飯班一周至少要有三班,相對於一週一次就比較輕鬆)

一般來說煮飯會放在最後1個半小時來完成,

️ 但是如果有需要退冰或要熬煮的,反而一開工就要先做了!

不過我接的比較特殊

是為兩個幼稚園的小朋友做晚餐 (大人自己卻外食 😅)

而且是三點要吃晚餐 (是蠻特別的) 😄

然後主臥(含浴室) 要在3點前完成 

主要是客戶的老公接完小孩回家後,就會回主臥用電腦開會

節奏整個被打亂了 

(每家的需求都不一樣,所以要視情況而定 ~ )

 

還好之前廚師的工作時常要一個人當兩個人用,而且做事要有效率,

所以對我來說還好,如果是一般新人恐怕會做不來或超時!

其實我大概花一天適應環境,第二天我就直接上了 😜

(也沒主管跟我,通常會跟著 3-4次才會放手讓組員自己來)

 一開始我會看今天有沒有要洗的衣服 ,有的話就先去洗

      (洗完還要烘、中途可能還要去翻面)

  接著把會用到的打掃用具(水桶/抺布/拖把)   都先放到定位

        (每家都有每家的習慣)

清潔工具 (8).JPG  

  然後把烘碗機上的餐具收一收再開始備料

備料比煮菜還花時間,我大概抓 30-40分備料,

有時還要順便整理一下冰箱的菜

(我的客戶時常菜買太多,放到爛掉;

不過經過我的冰箱管理並且給客戶一些買菜的建議後就改善很多了)

米我也會先洗好放著 (才不會突然忘記),2:30左右就下去煮

  備完料後我就會先去打掃主臥 (大概抓 40分完成) -   

擦桌子/窗戶、櫃面、吸床吸地、拖地

洗床單保潔墊換床單   (這個就一週換一次),換床單就會比較花時間

浴室 (馬桶/洗臉台/淋浴間/垃圾)

大部分都會在 2:40前後完成 !

  開始煮菜前,我會把客廳的飯桌區域快速擦過

(等她們回來要再擦就比較麻煩,因為她們可能要用飯桌)

   完成主臥跟晚餐後,就比較輕鬆了,剩下兩間兒童房/客廳/浴室

時間基本上都分配的差不多

 


最近剛好無意看到一部日劇,跟家政有關的-

「我的家政夫 渚先生」(推👍

看完之後讓人充滿鬥志💪

(看完真的會讓人想要來叫個家事服務看看)

 

雖然我進入「家事服務業」,也是有點無心插柳  

看完之後,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!

而且現在家事管理師也開始變熱門了!

(時間彈性、每家客戶要求的點也不一樣,工作起來也是充滿挑戰)

 

只是心態上要做好調整 ~

以前的觀念會把它定義為打掃工,但我可沒把自己當打掃工,

我倒覺得反而像是客戶專屬的「家事管家」👩🏻

 

ㄧ開始客戶給我鑰匙,說以後我就自己開門吧!

我內心還覺得真的嗎?要把鑰匙給我   😮

就好像影片中ㄧ開始有陌生人來家裡打掃,會感覺怪怪的一樣;

所以也就是基本上要讓客戶信任你、

或讓人有信任的感覺   😌

 

除了專業部分、慢慢也會跟客戶有一些情感交流,而不是只是做事而已~

 

例如 搞定小朋友的晚餐

(光是搞定這件事就讓客戶鬆了一口氣~   有小孩家長們應該感同身受)

通常小朋友都很挑,這個不吃那個挑,

所以我可以做到讓小朋友說好吃,我也要幫自己按個   👍😆

(其實是花蠻多時間研究的)

(後來做到客戶都想介紹研發的工作給我,

不過我拒絕了~ 研發壓力太大了   🥴

 

前陣子我也剛取得健康管理師的証照,

偶爾會跟客戶聊一下健康有關的話,也可以幫她們的飲食做把關

這樣也算學以致用

 

「家事服務」是各個專業的結合 ~

基本打掃、收納、電器使用、烹飪、生活知識

要學的還很多   ⋯⋯

感覺好像要再來考個家事執照了   🤓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