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22).jpg 

再過幾個小時,就要成為『無膽之人』了 😨 

 

 

2020.0528(四) 膽結石開刀 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2).jpg 

9:00 住院櫃檯報到

 

9:00準時到櫃檯報到後,馬上去做幾項檢查,

          檢查完後再到住院櫃檯報到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5).jpg  

 

 我就先去照胸部X光(深吸一口氣、憋住。。。呼氣,結束(不到一分鐘)

 接著抽血~看單子抽血要驗的項目很多,直接抽了三根滴管的量  🥴

        (怎麼感覺今天的針孔💉比平常粗啊  )

  最後照心電圖

         (要夾手指量脈搏時,我那之前切到的手指馬上吸引醫生 的目光~

           有點慘不忍睹    )

 

全部檢查完後再回到櫃檯,

       櫃台說十點剛好有單人房要退房,所以就等到10:30

 

 

10:30 護理站報到

 

接著到 7F 護理站報到

登記完一些資料後,護理師叫我直接進去「護理站」裡面坐,

 

她要做一些問卷填寫,她就邊問邊 key 入電腦 ~ 

😮~ 一般不是該在病房嗎?

(台大是在病房) 可能她們覺得這樣作業比較快吧

 

( 也算是特別的體驗)

 

問完之後要打一針,準備滴點滴用的~ 針頭💉有點粗呢 😱

 

11:00 入住單人病房

 

  直接先去換病服,免得待會措手不及

      (雖然醫生幾點要開也不知道,但今天ㄧ定會開,只能等待了)

 

還是有護理師進來問一些問題

 

 0528 膽結石開刀 (8).jpg 

 

11:30 就進來問要不要掛點滴,想說也差不多餓了🤤😵

(從昨晚就一直禁食到現在 )

 

去年在台大開刀時,臨時有急診插刀,差點開不成;

所以我就問一下護理師 今天的刀一定會開的吧?!

護理師說基本上會開 ~  

也是啦 都已經回南部開了,如果還碰到,那我真的是籤王啊  😄

 

依照慣例    要來禱告一下 ~ 

內心就禱告了一下~~ 

 

親愛的主耶穌

求祢保守我

今天的手術可以很順利

奉 耶穌基督的名 禱告 阿們  images 28.jpeg      

 

本來還在想不知道要等到幾點才會開 ,

結果 十二點多突然被通知要開刀了  

 

 

12:40 準備開刀

 (可能去年有開刀的經驗,這次就可以比較輕鬆對待)

 

十二點多,突然護理師就進來說,要開刀了哦

(也太突然了 🤗 但總比一直等待的好 ~ 等待總是煎熬的

 

 

然後就有護理人員直接把病床推到病房前

叫我直接躺上去、蓋上被子,就坐電梯到 2F到手術室

(直接在病床被推去坐電梯還是頭一遭 😅 )

 

到 2F後 就在等候室待了一下,

老樣子 助理醫生們就問一些手術相關問題

重點應該是「自費的項目

 

還聽到有助理醫生在問「玉米釘」是什麼?!😲

(這個是這次自費最重要的部分,大概要 1萬元上下)

 

還有個新手助理沒問到自費項目,還被訓了一下 🤣

 

差不多快一點的時候,我就被推進手術室準備手術

這間手術室比較小間,冷氣也沒有那麼冷,但沒有放音樂 😄

 

然後醫生就叫我自己從病床移至手術檯

進去沒有馬上麻醉,先監測一下脈搏、

因為我有自費麻醉的項目,所以額頭也裝上測腦波的儀器、

嘴巴就戴上氧氣罩、

然後主治醫生也來了,就在我的手打了麻醉針

 

本來我想算一下自己可以撐久,結果打完後 真的秒昏睡 😵

 

再醒來手術已結束,我就半昏半醒了好幾次 (睜開眼但又慢慢昏睡 ~ )

真正清醒了 就問旁邊的助手 現在是幾點  2:27

(  這樣算起來 手術應該一小時以內吧 )

 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12).jpg   

 

14:40 麻醉退的差不多,就被推回病房

 

移床~ 就看著護理人員拉著床單的一角,我就瞬間移至病床了

      (這招也不錯,台大是使用板子移動)

       雖然傷口有點痛,但還可以接受 !

 

然後我就被告知-

19:00 才可以進食、21:00 ㄧ定要小便一下

 

然後我就又睡了一下 

中途有去上了一次廁所 (雖然傷口蠻痛的,但還是可以走動) ~ 

 

起身前先再床上坐一下,再起來才不會突然頭暈 

(畢竟剛剛都一直躺著)

  

19:00 吃止痛藥 (確定沒有嘔吐感🤮 再吃東西) 

(其實我算開刀的時間比較早,晚上才可以進食,

  如果再晚點開,可能就要滴點滴滴到隔天了~ )

 

19:00準備起來吃止痛藥,這次忘了先在床上坐一下就直接起身,

   突然覺得人很不舒服,整個暈掉 😵

   趕快呼叫 護理師

   住院醫生就過來看一下說 應該是 「姿勢性低血壓」

 

在椅子上坐了一陣子,感覺好多了,

想說應該可以吃點東西,結果要吃的時候又覺得沒胃口,就又去躺了一會

(醫院餐真的讓人看了完全吃不下 🤢,所以我媽就勉強把它吃了,

  把她自己買的湯麵給我吃)

 

八點初,真的有點餓了就吃了一片牛奶土司止餓一下

 

22:00 吃止痛藥

 

快十點前突然覺得有點想吐,蘊釀了一下真的吐了,

剛吃的土司又吐了出來 🤮

(這時傷口整個撕裂的痛,但還是要吐完)

 

不過還好有吐出來,感覺舒服多了,吃了止痛藥就去睡了,

睡之前我還是叫護理師幫我打一針止痛針,比較好睡 !

 

睡到一半偶爾會聽到走廊傳來的推車聲跟護理站的講話聲,

但基本上算安靜~ 凌晨有個小地震來湊個熱鬧 (還好震度不大)

 

感覺睡了好久🥱,終於天亮了 ~

但才 5:30 ,睡不著了就起來坐著發呆

七點醫院餐也送來了,

今天是 粥跟一小盒青菜,大概也吃幾口就沒吃了

 

8點多,終於等到醫生🩺 來巡視,

醫生說一下手術的狀態、傷口、

(因為我的膽結石比較像膽砂,所以就沒拿給我看了)

 

如果想要出院或多住一天都可以,我就選擇出院

(在醫院待著總是沒有在家舒服 ~ )

 

醫生倒是沒有叫我什麼不要吃,一切正常;

傷口保持乾燥,一周後才能碰水(每天換一次紗布) !

 

 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3).jpg  

 

10:30 左右出院

 

批價、領藥 →出院

回家後吃了點魚片粥就又去小睡了一下 (剩下的粥就待會再吃)

剛開完刀,東西都吃一兩口就飽了,但很快又餓了,

所以都「少量多餐~

 

雖然醫生沒有說什麼不要吃,但剛開完刀就先吃清淡一點,

也讓腸胃適應一下 (膽沒了消化也變比較慢)

一下子吃太多或太快,也會引起腹痛或腹瀉 !

 

 

5/30 隔天 (手術後第二天)

 

今天雖然進食還是只能吃一點點(反正餓了再吃就好)

傷口還有點撕裂痛,但比昨天好多了

晚上我弟他們竟然「吃麻辣鍋」(一點都不考慮病人的感受😞)

 

後來忍不住我還是吃了一點點 (有過水啦) 🤭

還好沒有吃完就去拉~  算是適應的還不錯

 

我有個阿姨她的兒子也開了「膽結石」,

她就跟我說

『你就觀察看看自己吃什麼東西容易腹瀉,那樣東西就盡量少吃』

 

確實,每個人對食物的感受不一樣 (有人吃這個會拉,有人不會!

 

 5/31手術後第三天

 

 

 

今天身體算是恢復的差不多了

紗布上的膠帶貼的皮膚都有點癢了,

 

所以我就把兩個比較小傷口的紗布撕掉 (肚臍傷口比較大),

不過還好我的傷口已呈現乾燥狀,就比較沒關係 

晚上睡覺時就試著翻身側睡一下 (雖然還點痛 ),一直平躺也很難受!

 

可能我有在社大上健身班,都有維持運動的習慣,感覺恢復力蠻快的~

 

  

 

 

0528 膽結石開刀 (19).jpg 

 

感覺傷口好像很大,其實就中心點的位置,三個傷口還真的分大中小 -

肚臍的最大,剛好在肚臍的外圍,

到時候傷口癒合後就會縮到肚臍內,也看不到什麼傷痕

(這點醫生都幫我考慮到了)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0609 回診 (2).jpg  

 

2020.0609(二) 膽結石開刀 回診

 

今天是開刀後的一個禮拜後的回診

(今天看完後如果沒什麼問題,就終於可以結束每周南北來回跑的行程了 )

 

我就提問一些自己有疑問的問題:

 

👉 傷口的周圍摸起來硬硬的 ?

A:慢慢會軟化;那因為是「縫肉線」也不需要拆線

👉 偶爾吃完飯還是會痛一下 ?

A:飲食清淡、量要控制 (高油量、甜食盡量避免)

👉 有些微的「暈眩」?

A:引起暈眩的原因很多,再觀察 ~

👉 手指的傷反而還沒好,碰水就會爛爛的,

             偶爾還會有麻麻電到的感覺?!

            (剛好我的手傷也是給曾醫生看)  

A傷得比較深,再觀察一個月看看,沒有好轉的話,再考慮復健或接神經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