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840.JPG

去年對於我來說,有壞消息也有好消息 !

壞消息應該是離職這件事還有身體的病痛 ~

好消息是

這半年我做了很多以前上班時根本不會去做的事 

(心想 為什麼以前不會想要去做這些事 ~  

有些事在困境時根本沒有那個心力去做吧! ) 

不過最重要的是 "心態的轉變"

整個人也變得更加開闊 ! 

 

每一次的挫敗,都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大 

 

 

IMG_1827.jpg  

 

工作本來就是來來去去的,

有進有出雙方才都會有成長的空間,

其實離職也未必是壞事!

(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從這份工作吸取到什麼經或成長 ....... )

偶爾還是要出去接受外面的殘酷,才知道自己有多少競爭力 ! 

 

相信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,找工作其實就像找男友一樣-

尋尋覓覓這麼久,心想就是它,

但相處過後卻覺得沒那麼契合(想像總是美好的)

這其實也沒什麼對錯 -

對的環境 對的人

對的環境 不對的人

不對的環境 不對的人

我們其實就在這幾種選擇中循環,

而「態度」卻會迎領我們走向該去的地方!

 

 柯P 不是說歷表最好是一張 A4 的紙就搞定-

但這也難說 ! 

工作經太多可能要懷工作性格不穩定,抗壓性低;

但如果年資長但經歷少也是會想說你可以勝任這工作嗎 ? !

(在一個地方久了,也會失去市場價值,

因為你做的事都是熟悉的事務,沒有學習新的事務 ~

除非你是個不斷學習常讓思維更新變化的人~ 但很難吧 )  

 

人總是有惰性,喜歡窩在自己的舒適圈

要想成長,就必須改變 !

 

「以前覺得的專業能力,現在已變成人人都會的基礎。 

後來發現,自己並沒有真的做到很專業,

反而畫地為牢自己鑽進去不肯出來,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安全線。 

舒適區待久了總會遇到入侵的獵豹,

真的走出來才發現, 

做好專業,並從專業中跨界出其他能力,才是現在的職場需求。」

 

但話說回來,跨界聽起來簡單做起來難,做不好就四不像。

把自己的專業做紮實,再去考慮跨界 !
有一個絕對拿得出手的專業能力,是跨界的基礎 !
 

一個沒做好就去抓另一個,結果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會,但什麼都做不了。

人總習慣去接受自己喜歡和想要的東西,而拒絕陌生與困難的事情。

讓自己學會接受,學會迎難而上,重拾年少時的勇往直前。

 

人越大越不容易謙虛,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全世界,

剛愎自用、封閉內心、畫地為牢……

(看得越多,知道的愈少)

這才是我們在職場越來越沒有安全感的原因。 

 


 離開需要多大的勇氣 ~

 

話說 上份工作對我來說應該是理想中的工作吧 !

工作環境不錯、也受老闆重用信任同事間也沒有什麼鬥爭

以我待過的職場環境來說算是 "蠻和諧的" ,

是一間 充滿笑聲喜歡擁抱的公司!

 

聽起來挺完美的,怎麼還會離職 ?!

(我也以為就這麼定了 ~ 只能說計劃趕不下變化)

 

即使遇到 "對的地方 對的人"

也未必一定會在一起 !

有人的地方就是會充斥各式各類的問題

 

一半是職業傷害,另一個我想是自己的心理素質不夠堅強吧! 

這時內心有個聲音一直在問自己:

工作跟健康之間要如何取捨? 要繼續下去嗎?

(沒有健康的身體工作也無法做長久~ 累積了太多職業傷害)

即使當下留下來了,最後還是會走,不如 …..

 

猶豫的點是什麼-

離開了未必會再找到這麼合拍的人環境當然還有穏定的薪資

(尤其是最近爆發了吳寶春事件之後,

  讓人覺得要找到一間肯為員工著想的公司真的不容易)

想想看,當廚師是多少有志青年追尋的美夢,

到頭來不料擁抱的卻是低薪噩夢!

(雖然我以身為廚師為榮,但這樣的低薪,都讓人懷疑我們的價值到底在哪裡了 !)

 

內心也掙扎很久,還是決定順應自己的內心~

雖然我可能也會為這個決定而後悔,

但畢竟人生只有一次,就順著自己的心意去走吧 !

(一旦說出口了就真的回不去了)

 (不過也被很多人唸我怎麼會放棄這麼好的工作~ ) 

  

 

 

   以這首歌 向我的前份工作致敬 

 

「失去未必不好」

當你失去 覺得辛苦痛苦的時候,站起來,

不要讓悲傷拖住你,繼續往下沉淪

不要讓難過拖著你,不曉得該如何走下去

不要讓痛苦抓住你,以至於你想放棄所有的一切

 

失去,是人生過程中難免的常態

失去,是認識自己很重要的旅程

失去,

才知道自己"在乎什麼"、為"什麼" 而努力

失去很痛,是逼我們接受下一個更好的未來

失去時,不要讓敵人有機可乘

失去時 ~

憤怒不要太烈、悲傷不要太久、自憐不要太深

怨言不要太多、苦水不要太滿、自卑不要太重

 

失去,表示 "另一個好機會" 來臨了

沒有失去,

不知道生活可以 "再度燦爛 "

 


大部分人「人生的上半場都在努力的工作」,

到了中場卻換來了一生病痛 ?!

工作壓力職業傷跟人之間的相~

不管怎麼轉換工作,這些問題會一直跟著我們,所以心態就很重要了!

 

情商比智商

更能幫助我們 過到我們想過的生活 !

( 可惜我還沒參透 )

 

這次離職最大的收穫-

真正的去正視自己的內心才能找出問題根源  

活了這麼久或許我們從來沒有跟自己對話過,

也唯有這時候可以跟自己對話 忙碌只是個藉口

 

工作不會只是工作,而是透過工作我們與人產生交流,

而這也影我們一整天的心情走向, 也因此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! 

 

IMG_1822.jpg  

 

 

 

雖然這首歌是在講友情, 

但對於剛離職或在找工作的人應該很有感吧 !  

雖然「我們都不一樣」,但我們都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斷努力,  

人生際遇儘管不同,但都會在對方的人生道路上給予指引,  

「一直在這裡等著你,更希望來生還能相遇」。   

 


49%的人後悔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 

 

 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」,這句話永遠都不會過時,

許多人在 60歲前 用身體去換取一切,

60 歲以後 又用一切去換取身體的健康。

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自己的健康更加重要。

( 這句話我真的感同身受 ~

錢已經夠難賺了,然後又把賺來的錢拿去看病  )

 

沒有一個好的身體,縱有千萬家產又如何? 

生命總是在適當的時候,給我們以最深刻的警醒,

當我們不以生命為意的時候,

生命會以它玩世不恭的方式,提示我們它的意義。

每當此時,我們才會真的戰戰兢兢,

才會真正體會 "生命的意義" 。

 

你夢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麼?

不管你如何的想像,也絕對不可能會去想到自己一個人病奄奄的躺在病床上,

也不會夢想到有了大把大把的鈔票過上富裕的退休生活時,

身邊卻沒有半個人

但這些不幸確實常常發生在我們的周圍,不知道你是否有所警惕呢?

 

 

 

 剛說到哪~ ,職業傷害- 腰傷,這應該也是長期累積的-

因為我們工作時常要彎腰久站,有時又要搬重

(年輕時總不在意,覺得休息一下就好了,直到變嚴重到你想後悔也來不及了)

(這應該是大部分廚師都有的職業傷害,只是說輕重而已)

 

一開始的酸痛到麻,嚴重一點就有針刺感,

表示神經被壓迫到了,再嚴重點就要開刀了-

這半年看病看的久了,都可以自我診斷是什麼狀況了 哈哈

大醫院中醫針炙推拿按摩整骨 幾乎都試了~

 

重點還是在根源- 姿勢; 另一點是有沒有在運動也有影響-  

腰部肌群無力,又經常要負重,就導致腰椎容易滑脫

→要強化腰部核心

 

以前我都想說整天站了十小時以上也算是有動到了,

但那其實是 勞動” ,

雖然內心有想說下班後要找時間運動,

但下班後都累了哪還會想要去動啊

 

所以這段休息時間,我就開始運動練核心 (真的有點效果)

最近在唱歌班學到的 腹式呼吸” ,

有一次在跑步時無意用就用腹式呼吸,

沒想到竟然可以持續跑下去也不喘,真的是太神奇了 

(以前我是跑沒幾分就跑不下去的不然就是肚子痛)

 

一開始本來只是想把腰傷看好,但沒想到症狀是一個接著一個來-

我想應該是平常工作時是很緊繃的,身體有撐住

突然之間休息了放鬆了,就都爆發了! 

 

開學之後也意外發現自己有 缺鐡性貧血-

有一次去賣場買東西,突然蹲下站起來,都覺得要暈倒了(有點誇張)~

我覺得自己不是那種很虛弱的人(看起來也不像 ~ )

後來認真的研究一下貧血,

雖然女生有貧血是正常的,因為有經期的關係,

除這點外也跟我們的飲食習慣有關-

外食飯後喜歡喝咖啡不喜歡運動,

這幾個項目我都中了,

突然間我覺得必須要好好的正視這個問題了~

 

身體健康,才能好好享受我們的人生!

 

後來在醫生的建議下吃了兩個月的鐡劑還有飲食控制,才把血紅素補回來;

(天啊~ 沒想到我竟然可以戒掉我最愛的 "珍珠奶茶"  )

(現在走在街上看到大家一定要人手一杯之飲料,真的不妙,

我自己是做烘焙的,但現在也不太吃甜點了,

因為" 甜" 就會引發很多疾病 (肥胖癌症 ........ ) !

所以即使再喜歡都要控制

 

 

真的一件接一件 -

後來有一次就覺得自己咳嗽咳了快一個禮拜怎麼還沒好 (本來以為是感冒),

就這麼巧剛好看到媽媽好神」在講一些身體的異狀

(標體下的太聳動,想不看都不行) -

 

開場就講到 有喉嚨沙啞的要小心” 

可能是甲狀腺有問題,

甲狀腺的問題平常我們也不太會去發現,因為它就無聲無息地! 

突然想到以前體檢時甲狀腺也有異狀,

不過後來工作忙就忘了要去定期追蹤了,

所以也是有點擔心就去檢查了~

 

一進去診間就開始說我的症狀,話還沒說完就被醫生打搶了 ~

說我想太多, 還被唸了一下,說我就不定期回診啊 😅

 (要不是這次有來看,我自己其實也忘了我有來看過~ 有時候工作忙碌真的就忘了)

 

在醫生的建下做了

抽血” & “甲超” (當場也做了針刺)

 

在等報告的心情也是讓人很忐忑不安, 在內心跟自己說接下來要好好的

活在當下

這四個字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啊 !

 

以前工作時我們也時常說要活在當下,

但當被工作壓力壓的喘不過氣時,

就讓人忘了初衷、失去了「微笑的力量」!

 

IMG_1820.jpg  

    

 

聽完 莫忘初心

讓人又有  從「心」開始 的力量惹 !


 

休息了快半年,當然這半年也不能白浪費時間 (就當是放長假)

邊調養身體邊上課充電、偶爾四處去外拍,

雖然沒有上班忙碌但也不得閒

(我室友都說怎麼可以半年沒工作,作息還這麼有規律,

如果她半年沒工作,應該會很慌吧! 應該是一般人都受不了吧 ! 哈~ )

(這次離職對我來說,惟一的壞處就是沒有薪水可領了,

除此之外我覺得收穫蠻多的 ~ 

 

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,也提醒我也差不多該找工作了 ~  

https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91450 

 

永遠要騎驢找馬,

在最有身價時求職,不要等到失業時才來找工作,

最好一年投遞履歷一次,測試自己在就業市場的行情,

提高危機意識,也升高警覺性。
有實力的人,永遠有特權。保有特權,也會讓有實力的人更願意全力以赴。

所以年近五十,還是可以很有市場價值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。

 

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接近年底的時候找工作,所以難度也增加了(職缺少) !

(一般在年後會有許多的工作機會,領完年終大家都想轉職)

(不過這應該也是我離開時沒有預料的吧)  

 

當一直找不到自已理想中的工作時,現實下不得不放寬自己的標準 ! 

(一直找不到自己想做的,真的會讓人失去信心了 ~

不過這好像也是必經之路

這真的是一場心理素質戰;也測試自己的市場價值 ! ) 

但也從迷茫中更確認了自己的方向 !

 

 < You Say >

 

通常好像是這樣 -  

苦等不到自己投的公司,反倒是沒投的公司一直來找你 

有些根本不相關的都來找你:  

吧台秘書家事服務豪宅秘書夜市擺攤、 業務 ~

現在職務的名目真的多很多 ~ 

不過這次我就不設限自己 -

專賣店美式餐廳、甜點咖啡廳、新型態的烘焙坊、飯店 

(這次至投了不相干的 數位行銷公司 兼職修圖的-

剛好最近在學PS,想說可以應用一下~ 當然被拒絶了)

我自己也覺得我真的是亂來 ,但投了總是有機會 (沒投就只是空想)

有一次跟朋友聊天-

她就說我找的領域其實蠻廣的 ~

我覺得烘焙的領域本來就很多方,

如果我們都只在某些特定的烘焙坊或蛋糕店,

其實接受的事務也有限;

尤其這次去飯店面試,發現自己接觸的領域其實不多(還有很多要學習),

當你一步一步往上走時,就會被要求什麼都要會

所以現在我們必須由以前的 "專才" 發展成 "全才"

路才會更廣 ! 

 

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

 

要如何創造不被取代的價值

否則會從原本 "內容的產出者" , 淪為一般的 "技術人員" -

也就是 "技工" , 隨時都可以被取代 !

 

與其抱怨  不如好好增強自己的實力 !  

 

「抱怨環境不好,只顯示了: 

以你目前的實力,就只能為自己爭取到這樣的工作條件。」  

 這個說法雖然挺傷人,卻也不無道理。 

如果你能力不足又不願意充實自己,   

或者實力堅強卻不會、不敢或不去學習

如何積極的替自己爭取機會、創造可能,   

那麼自然永遠都只能在不甚滿意的工作環境裡,

消極的走完不怎麼樣的一生。  

 

相反的,努力改變,擁有更提升的價值與實力後,  

自然也就有機會能夠去追求更好的環境和待遇, 

甚至是自己夢想中的職涯與生活!   

(當然,這時候主動談判、爭取的智慧和勇氣也必須兼備。)  

 

 < 我們都懂了 >  

 

透過這次找工作的過程中,

讓我有機會去跟自己對話也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,

了解目前工作環境的轉變,

甚至面試我覺得也是一個經驗交流

接觸平常不會去的區域欣賞沿路的風景  

 

IMG_2239.JPGIMG_2207.JPG

 

沿路風景1  美麗華百樂園

 

4883D1E1A754.jpeg

沿路風景2  永康街新店開幕

(老闆請我一定要幫他上傳~哈 都給人家試吃了 )

 

46C53040F90.JPEG

沿路風景3  遠東飯店

 

     

  沿路風景4 信義微風

在信義微風這附近面試完,剛好廣場有活動預演,

聽著音樂讓人心情都變好了 !

另一方面是跟面試官面試的感受是好的~

心情真的會受影響,嗯 

 

IMG_4285.JPG  

沿路風景5 微風南山 

難得面試在禮拜六 又碰到微風南山剛開幕 

當然要去逛一下 der  

 

IMG_4286.JPG IMG_4281.JPG IMG_4288.JPG  

IMG_4288.JPG

 

投履歷的這段期間,有時候只能等待

突然覺得自己好 "廢" 

什麼都沒做的感覺,而時間卻不斷地在流失 

 

偶然看到這麼一句話 ~ 

「慢 不代表沒有前進」

要過很長一段時間 才會開花

再過一段時間就會結出果實

再過更久就會繁盛 

 

那就 "充满信心" 的等待吧!    

  


學習 是一種擴張 

 

透過跨界的學習和探索,腦子裡不斷生出新想法、新目標。

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自己經常患得患失,

 

是因為自己一直在原有的圈子裡打轉,  

人生沒有什麼進步所帶來的不安全感  

 

現在,這種透過跨界學習帶來的成就感,  

不僅讓我內心充實,更讓我找回了消失許久的心安。 

現在的我,把自己的內心歸零,

看到周圍的一切都感覺到新鮮有趣。  

 

 

IMG_1954.PNG  

趕緊學習,擴張自己 唄 !

 

< 倒數 >

 


 

在求職路上,

我們都知自己是如此的微不足道,

如同待估的羔羊, 

沒有人能聽自己為生活的渴望! 

凡事不是都從陌生的第一步踏出嗎 ? 

回想自己為何離開? 那是因為我的勇氣, 

我已經踏出第一步了,

那下一步呢 ?!

往前走就對了 !  

 

 當一個人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 

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 ! 

 

 

~ 沒有完美的工作,就像沒有完美的人  ~

「所有工作都有挫敗的時候,但我們要找到靈魂點。

  換一個角度想,在每一件事情上找意義跟靈魂點。」

 

「不會有完美的工作,就像不會有完美的人。」

「我們不是要追求一個完美的工作

而是要去找到一個

我願意為它努力的工作。」

 

時常有人形容 找工作 就像 找戀人 一樣 (真的非常貼切) 

我們總想找到一個美好的戀愛對象,談一次成功的戀愛;

可再怎麼完美,終究還是有缺點;

我們不該是執著完美的情人,

而是找到可以彼此互補合適的相處方式

 

「就好像,工作裡一定會有你不喜歡的瑣事,這是自己要調適好的。」

「確定你的能力撐得住熱情。因為熱情是可以被消耗的,

  你要有足夠的『料』讓你燃燒熱情。」

 

「熱情,應該是馬拉松,不是短跑。」

 

但熱情消失時該怎麼辦呢?

我想這也是所有人的課題 ~

關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  嗯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