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充電結束,到了該寫履歷的時候了~

話說三年前寫履歷自傳的時候,原本以為是最後一次寫了,

沒想到我現在竟然在為著 "寫自傳",而搞得心情煩躁........

填寫履歷表是沒什麼難度,

加上現在有很多的履歷表格可以參考,

甚至人力銀行也都幫你設定好了,只要填上資料就好;

"寫自傳" 才讓我苦惱,因為我覺得我的文筆超爛的,

其實我之前的自傳都有 "槍手代打"

( 啊~ 不小心說出來了  )

這次在寫自傳,發現網路其實有很多範例可以參考的,

而且一些該注意的細節其實人力銀行也都幫你點出來了~

不過這次突然 "文思泉湧" ,特別有靈感,

所以決定不找槍手,自己來寫寫看!


人力銀行表示 :  

沒有自傳的履歷表獲得面試機會幾乎是零,  

如果你連自傳都不願花時間寫,

企業會覺得你不具積極性,  

而積極性是企業願意找人的重要因素。  

所以昨天整整花了"快一天"寫自傳,

終於趕在昨晚十一點多趕出來,  

沒想到今天就接到好幾通面試電話! (速度果真很快)   

不過我想,應該是我的自傳奏效了吧!

(好久沒有這麼自我感覺良好了~  )  

而在搜尋工作的時候,碰巧看到 104有個 "徵才會",

是白蘭氏的徵才會,主要是業務;

其實跟我要找的職務是沒有相關的,

只是覺得我們餐飲業好像沒有什麼 "徵才會" 這種事,

所以我就報名參加了,反止也沒有損失,

搞不好有意外的收穫也不一定! 

聽了她們的演講後才知道, 

原來一份履歷表會被瀏覽的時間只有 "39秒" 而已! 


見履歷如見人,一份設計合宜的履歷, 

是幫你贏得初次印象的利器,進而取得面試機會。 

然而,內容結構的完整和精簡是很重要的, 

一般而言,一篇自傳的字數約為 800~1000字。 

沒有工作經驗的你,

或許擔任過學校幹部或參加社團的經驗, 

都可以稍微描述一下

你在擔任幹部期間學習或者舉辦過的活動心得。 

要注意徵才公司的需求,

並針對需求來寫你為何要應徵這份工作! 

以及你具備什麼的才能或人格特質來勝任 

內容大致可分成三段- 

第一段:自我介紹 

姓名、年齡、出生地、在家排行、

家庭成員介紹、職業、畢業學校。 

第二段:在校求學心得,「學歷、學科、學習」 

可將自己在校所學、相關證照、

是否協助老師或社團企劃或執行專案?

與所應徵的職務所需知識緊密相扣。

第三段:重點在「以往的工作所呈現的經驗及個性」

自己的工作人格優缺點、特質、

人際關係、專長、未來的職涯規劃。

倘若過去的經驗與「未來想從事的工作」無直接相關,

也可以用兼職經驗中「個性」、「態度」上的共同性來呈現,

突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連。

第四段:展現應徵工作的積極性,「再次強調個性競爭力」

對應徵公司及產業的認同、渴望有面試機會、

並懇請企業給予面試機會。

強調應徵工作適合自己的專長及特質(適才適所)

如勤奮、積極、樂於學習…… 

 

總而言之,每一段都是要緊扣應徵職務所需的職能,

與此無關的內容能不寫就別寫了,

企業主每天收到很多履歷自傳,

寫些無關痛癢的內容

只會讓你的履歷自傳更快被丟進垃圾筒!

掌握以上段落重點,

再注意以下細節,要寫出吸引企業主的目光就不難了。 

/ 不要重複描述履歷表的個人基本資料

/ 段落分明、標點符號清楚、文句通暢

   (尤其不可有錯別字)

/ 陳述經歷要符合時間順序

/ 強調個人專長、及未來的可塑性

/ 找出實例強調自己的優點

/ 誠懇的描述自己的成功經驗

/ 避免傳達悲觀人生觀

/ 避免對人事物有太多批判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履歷自傳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