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跟專業之間?

 

一直以為我們是專業的工作者,

其實不然,時間久了讓人迷失了……

 

直到看了「壽司之神」紀錄片,

由衷得佩服"小野二郎的職人精神",

 

從中得到了激勵,讓人又找回了激情!

 

工作是對生命的一種琢磨,直到它透出光,

 

然而這一切的目的,就是職人奮鬥的意義

 

壽司之神:

 

職人之道就是每天重複同一件事!

 

一旦你決定好職業,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,

 

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,千萬不要有怨言,

 

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,這就是成功的祕訣。

 

偉大的廚師,有五大特質:

 

1 他們對待工作很認真 維持最高的水準表現

 

2 他們一心提升自己的技術

 

3 愛乾淨(餐廳不乾淨,食物就不會好吃)

 

4 求好心切

 

5 懷抱熱情

 

極簡的純粹 / 精益求精,努力提升自己的手藝

 

重複同樣的事情,以求精進

 

我到這年紀還在學習新手藝, 

 

一旦認為自己無所不知,

 

就會發現其實只是在欺騙自己,然後會變得沮喪。

 

「沒有什麼比熱情更重要,

無論你想要用你的人生做什麼,都一定要充滿激情。

 

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灰暗,

另一方面,我們也得不到足夠的色彩。

 

沒有人想一輩子平庸,然而完美也不該是任何人的目標。

 

我們永遠不會完美,但記住這三個 P

 

熱情 (Passion) + 堅持 (Persistence)  =

 

成功的可能性 (Possibility)

 

真正的專業工作者,會與時俱進

 

他接受職涯每個階段帶來的新挑戰,

 

並適應人生企業產業或文化的變動

 

真正的專業工作者,有長遠的眼光和時間觀

 

他能理解專業是橫跨數十年的職涯過程,

 

不是一份特定工作,或是為某個組織工作而已

 

專業工作者必須富同理心,

 

徙有一身高超的技能是不夠的,還必須尊重每個生命。

 

做一盞明燈,不要成為他人的夢魘

 

你夠專業嗎?

 

專業工作者不僅讓自己發光發亮,

也會成為激勵人的力量。

 

所以我們只要在自己的領域專精→ 學有專精!

 

讓自己不斷向前的動力,就是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。

 

人之所以無法完成偉大的事業,

是因為他們沒有受到那樣的期待。

 

偉大的木工,就算別人看不到,

也不會在木箱後頭使用劣質的木材! 

 

韋氏字典profession(專業)的定義是:

 

需要專門知識的職業,而且通常需要長期而密集的學術準備。」

 

professional(專業工作者)的定義則是:

 

為了收入或謀生,

 

參與某個常有業餘者也投入其中的領域或活動。」

 

要成為真正的專業工作者,要具備三項基本特質:

 

能勝任工作/

不需他人督導/

有能力確認工作或任務是否已完成; 

行為舉止隨時隨地都能展現操守/


在一篇管理文章上看到: 

 

專業,就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,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!

隔行如隔山,過度的專有名詞使用, 

常常會嚴重影響工作績效、團隊溝通、顧客服務...許多方面,

 

而這恐怖的炸彈,通常有三個特質:   

在出其不意的地方出現  

每一個行業總是會有自己的行話,

在同一個領域待久了,  

總是會不自覺自己在使用專有名詞; 

我曾經聽過一間餐廳的客訴案例,  

在三位客人都點了促銷的豬排套餐之後,  

點餐人員就直接用對講機跟廚房說「客人三位都是豬」,  

聽起來雖然有點好笑又無奈,但這不就是內部用語所害的嗎?   

 

你的理解 ≠ 我的理解  

因為每一間公司的營運、組織方式都不相同,

同樣的職務名,實際上在做的工作內容可能大不相同;  

就因為每間公司都能發明自己的新名詞,  

所以沾沾自喜於這些創意之前,  

也要想一下極有可能造成溝通障礙的風險。  

 

沒有人會告訴你  

我喜歡喝星巴克,點完餐後有時店員會跟我說:

好的請等一下, 我先幫你『傳杯』,

第一次聽到的時候,  

以為這是品牌在地化的貼心行為  

「我先幫你 『傳』 (台語意思為 準備) 杯」,  

後來才發現全國的星巴克都偶有發生,  

由於工作的領域很在意溝通技巧,

所以我就詢問了店員,才了解傳杯 的意思是  

「將點好餐的飲料杯子傳給做飲料的店員」的動作。  

我想大部份的時候,我們都會因為無傷大雅,

選擇不在意而帶過,但就是因為這個「帶過」,  

常常讓許多重要的會議或對談,擱淺在無形之中,  

因為「我聽不懂,而我也不會告訴你我聽不懂」。 

 

真正好的專業,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,去告訴他不懂的事情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作 VS 專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