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一月提完離職到上個月底正式離職,

 

現在終於有空來寫寫我的心情~

 

老實說一月要提離職真的很難啟齒,

 

上個月才剛離開一位同仁,

 

我在這個時機提真的不是時候,加上二月又要過年了,

 

難免會落人口實-領完年終、休完年假就走人!

 

其實就算有人這樣說,我自己也覺得問心無愧了

 

再說了領完年終過完年本來就會有一波離職潮,

 

那應該也在公司預料之中吧!

 

對於公司該做的我沒有少做,不是我該做我也主動做了

 

有句話說-

只要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的事,即使別人不說你也會去做的!

 

讓我想到在管理雜誌上看到的一段話 :

 

當責的態度accountability

 

說到做到發自內心

 

一個真正願意承擔起的責任及榮譽感

 

即使沒有指名要你去做事,

 

當你有能力所及就勇敢跳出來吧!

 

你會意外發現原來你可以把這件事做得這麼好;

 

你會意外多做一點沒有讓自己損失,反而還能得到更多! 

 

所以當我聽到師傅跟我說我做得夠多了

(這三年也算是沒白幹了)

 

聽到這句話時內心其實有點小感動,

 

雖然師傅沒跟我們一起做事也不常在工廠,

卻對我們每個人瞭若指掌,

 

尤其是他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每個人時

真的是"太精僻"了,

 

我只能說原來師傅都有在關注我們

 

或者說其實我們都很好懂,尤其是我更好懂,

 

因為大家只要看我的臉色就知道我今天的心情好不好,

 

但有時候其實只是不想講話,卻會被解讀成心情不好

 

後來乾脆不想講話時就戴口罩了(糟糕~ 不小心說出來了 ~呵呵),

 

但我後期真的是身體太虛了,想不戴都不行了~

 

所以啊 要把喜怒哀樂放進口袋裡真是不容易!

 

在最後的一個月,有一次工作時師傅半開玩笑的跟領班說,

 

要好好地利用我一下”,內心其實有點高興-

 

表示我在公司還有點價值

(他不利用我,我才真得要哭了咧 ~)

 

一個人活著的時候,假如能有很多人利用你、看重你,

 

我相信妳是快樂的。

 

 

 

當你失去被利用價值時,你會很失望,

 

所以我們應該多多珍惜「被利用」的時候。

 

當你覺得自己被利用了別這麼想,

 

你只要想著是因為你有能力做到他才利用你。

 

(因為我有能力做到,他們才叫我做)

 

「每個成功的人都在不斷思考,如何增加自己服務的人數,

 

如何創造被利用的價值」。

 

能夠有被利用的價值,可以說是上天要給我們的一個機會。

 

「別人的事你做了,這很可能成為了你的機會。」

 

你幫助的人越多,越有人會幫你,你的人緣越好,也就會有更多人幫助你! 

 

跟師傅聊完後突然間對一些事釋懷了

 

例如我們可能覺得某人可以表現的更好,某人要怎樣怎樣……,

 

而我們只是用我們的標準在看待別人,

 

卻沒想過或許對他()本人已是最好的表現了!

 


通常要離職前一定要通過跟師傅好好”talk一番這關才行,

 

通常要意志夠堅定或自己已經有了某些想法才會去找師傅,

 

但通常去找師傅說話,大家幾乎都可以猜出是什麼事了,

 

還真是沒祕密可藏啊!

 

面對離職,我自己堅守的原則是,絕對不輕易地提出離職、

 

一旦提出離職就絕對不接受慰留。

 

不過這次師傅也說是沒辦法留我了-遇到身體狀況這種事只能休息了,

 

雖然我們雙方都覺得有點可惜 ~

 

這次談離職相較前兩次,師傅也覺得我想法成熟了,

 

不再是為了一些小事負氣想離開,所以我們後來有點像是在閒聊,

 

至聊到一些很爛的離職理由:

 

像是家人生病、通車太累或家住太遠……

 

若對工作內容有問題就談工作內容、對升遷有期望就談升遷、

 

對薪水有意見就談薪水,不需要把離職拿來當作談判的工具,

 

如此一來,職場的問題或許能簡化一些。

 

按照慣例,他總是會問離職者對公司有什麼建言?

 

(雖然有點像是例行公事)我想應該也沒人會真的說吧!

 

畢竟說真話,對於要離職的人也沒什麼好處,

 

萬一說錯話不小心得罪主管的話,下份工作就……

 

所以我決定跟他聊點內心話,因為他也知道我說話不會拐彎抹角,

 

其實就閒聊了一下⋯,然後就覺得為什麼之前都不會想要找他聊呢?

 

我就說因為總覺得他很忙應該沒時間跟我們聊吧!

 

他就說是我想太多了,確實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~

 

又再一次把自己的 ~自以為~ 灌在別人身上!

 

不過這些想法也是最近才萌生的,只能說可惜了~!

 

當然,很多管理雜誌都說,

 

員工到底應不應該把真正的離職原因告訴主管?

 

但是" 到了要離職的地步,才告訴公司自己決定離職的主要原因,

 

到底你希望得到什麼?" 這句話我想 要離職的人是要好好深思的

 

當提出離職申請的時候,到底還希望公司改變些什麼?

 

可能的理由有二個-

 

其中一個是,你和你的主管交情不錯,或者公司過去待你真的不差,

 

你雖然要離職了,還是希望可以提出一些建言,

 

而這些意見可以讓公司變得更好。

 

如果員工願意在離職的時候說出真心話,

 

確實是可以讓主管檢視一下某些環節是否有改善的可能,

 

小至自己的管理風格、部門內的工作分配、作業流程,

 

大到組織文化、公司的薪資福利競爭力,若能檢討並改善,

 

將有助於提升公司或部門的工作條件,也可以有效降低

 

未來可能繼續發生的離職率。問題是,你的主管或是你的公司,

 

聽得進離職員工的建議,而且反省並檢討改進嗎?

 

確實,並不是所有由離職員工所提出來的建言都有正面幫助,

 

這就像是顧客心聲一樣,也許並非所有顧客的意見都是對的,

 

但並不代表公司應該漠視。

 

真正有趣的是,

 

那些平時就願意花時間和部屬溝通彼此觀點的差異的主管,

 

多半會變成那種部屬願意在離職的時候告訴你真心話的主管。

 

而那些平常不願意聽部屬意見的主管,到了部屬要離職的時候,

 

也不太可能會把離職員工的意見聽進去。

 

所以如果你的主管平常就不太把你的意見當一回事,

 

你為什麼覺得你的離職建言會得到他的傾聽?

 

至於離職時要不要說實話,這要取決於你的主管是哪種人吧!

 

要聽別人回答這個問題,你還不如先問自己:

 

你的主管是個什麼樣的人?他是個虛心學習還是剛愎自用的人?

 

他把部屬當成一個團隊的夥伴,或者他常常展現出高高在上的官威?

 

他是心胸寬大還是經不起批評?

 

問完這些問題,你自己就已經知道答案了。

 


其實之前還沒離職前,偶爾會跟一些同事聊到離職這件事

大家其實都蠢蠢欲動,這樣說也不是要去煽動他人離職,

有時候說出來也未必是壞事,交換彼此的一些想法,

免得做了一些錯誤的決定,事後才來後悔!

(我想也不會因為聊了這些,就促成誰的離職;

因為去留早已在大家的心中有所決定了,只是時機問題吧!)

想想當初我們都是好不容易才進來的,為什麼離職卻這麼容易說出口了?!

環境或設備跟外面比也算很不錯了,員工福利也還算可以,

那到底我們還有什麼不滿的! 或許是不對的人在不對的地方?!

亦或是我們自己被現實的問題所擊敗?!也或許是對現狀的不滿?!

管理雜誌上說過-

一份工作至少做3,因為它是工作者在職場創造個人價值的門檻!

但現在好像縮短成2年了

其實對於做满三年的一些同事包括我,現在正是個'去留'關鍵吧!

看到大家似乎都出現了'疲乏'的狀態,每天就好像是例行公事一樣,

看不到熱情,當然也是有人開心的工作,或許是面對工作的態度吧~

(人的意志是會被消磨的,尤其是在不斷重複的事情當中)

大約89成的受雇者離職不是為了薪資水準,

而是因為工作內容、管理人員、公司文化或工作環境。

這類員工離職可能是在舊公司學不到新的知識和技能,

加上薪資無法提升才會求去。對於企業來說,這類的員工才是最有價值的

不過這次離職也讓人思考了很多。

通常在離職前大部份的人都會先找好工作,替自己找好退路,

但如果我們自己不去思考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而去解決,

那即使是換了一份工份,同樣的事還是會一直循環 (找工作→離職→找工作……)

在這間公司會發生的事到別間還是會遇到的!

有幾句話我覺得不錯,當有離職想法時,我都會問自己這幾句話:

◎ 一個人只有在選錯工作時,才應該換工作!

◎ 換一份工作只不過是換不同的壓力!

◎ 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;一定要因為另一個工作更好而辭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