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拉米蘇2.jpg   

 

提拉米蘇(義大利:Tiramisù;威尼斯:Tiramesù),

 

為一種有名的義大利蛋糕,

 

它是由泡過咖啡蘭姆酒的手指餅乾,

 

加上一層馬斯卡彭蛋黃乾酪的混合物,

 

後再在蛋糕表面灑上一層可可粉而成

 

組成提拉米蘇的基本要素有:

 

馬斯卡彭蛋黃鮮奶油手指餅乾濃縮咖啡、無糖可可粉

 

提拉米蘇是完全不加酒精;

 

有的人則堅持要加Marsala酒才算正統

 

也有加Kahlus咖啡酒或者其它香甜酒

 

重要的馬斯卡彭亦有人以奶油乳酪取代。

 

手指餅乾也有用海綿蛋糕代替的。

 

乳酪/咖啡/可可/,這一傳統口味之外,

 

亦有以香抹茶等取代咖啡/可可的變奏口味。

 

種種替代產品借位重組之後,是否還算是提拉米蘇則見仁見智。  


起源傳說在二戰時期,一個義大利士兵要出征了,

 

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愛妻為了給他準備乾糧,

 

把家裡剩下所有能吃的餅乾與食材包進這個糕點裡,

 

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。

 

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,

 

就會想起他的家,想起家中心愛的人。 

 

Tiramisu在義大利原文裏:

 

Tira」是「提、拉」的意思,Mi」是「我」,

 

Su」是「往上」,合起來就是「拉我起來」的意思;

 

也有另一種解釋是「帶我走,

 

帶走的不只是美味,還有愛和幸福。

 

「帶我走」(pick-me-up)之說指涉配方中含咖啡因的濃縮咖啡

 

可可共振帶來的輕量興奮作用。

 

這一甜點自1980年代中期走紅,

 

今日世界各地的各色高檔餐館都可能供應此甜點,

 

而不為意式餐館所專美。

 

它的配方中最具創新意義的是咖啡風味的起士奶蛋液,

 

這一新口味亦為蛋糕、布丁等其它形式的冷熱甜點所吸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提拉米蘇的由來 帶我走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